始作俑者小魚推薦了超Q潤
不能怪她
是自己愛跟又貪便宜(283個性)
於是有了巧思及好吃戚風另外兩本
因為
做研究要先收集資料ㄚ(以前怎麼不拿出這種態度來寫N3報告?)
這才發現
版本各有奇特之處
奇特之處我就不說明
因為那可以寫成一篇文章了

接下來的內容
屬於戚風達人者請一笑置之
屬於仍在研究者請一同進入我的戚風血淚史
歡迎共同討論

做蛋糕的次數不多
但常常翻閱著蛋糕食譜
需要蛋糕出場時
總會選用手邊有材料又容易操作的步驟
於是
食譜配方一大堆
用來用去還是周淑玲老師及游純雄老師所出的兩本書
既然有了新書總要做來嚐嚐看囉


於是第一次(3/16)使用的是超Q潤中的"巧克力戚風"
出現了哈比人
17CM配方使用8吋固定圓模+底部鋪圓形烤焙紙
170/150 烤40分鐘
烘焙過程中不太順利
蛋糕沒有澎的很美麗就開始有裂痕
但是出爐看起來還像個蛋糕
吃起來和巧克力布朗尼很像但是偏乾一些


這是第二次(3/18)做的
使用好吃戚風中的香草戚風
17CM配方使用7吋固定圓模+底部鋪圓形烤焙紙
180/170 烤30分鐘
香甜可口的雞蛋糕
出爐一敲邊邊仍固定在模子上中央幾乎整個下陷


第三次(3/19)還是用第二次的配方及同樣的模子
結果跟第二次差不多
這次大膽留下及PO出切面照片
忽然想到小時候吃的雞蛋糕(橢圓形長的像雞蛋的零食)

此時
也收到各方人士給予的熱心建議
自己也再上網收集資訊
當然還有北投幫給予的重點提醒及經驗指導
昨天晚上很想速速做哩
但是
餐桌上還有1/4個呢
今天早上四點多起來就睡不著啦
忍著8點多開工

早上睡不著時有想到這配方用4個蛋白應該可以用8吋模
於是


仍然用第二次的配方+8吋固定圓模+底部鋪圓形烤焙紙


175/160 烤40分鐘(澎到最高點)


怕中間不夠熟又烤5分鐘
但是有關上火(因為已經上色)
但是此時有略為回縮一些些(變矮)


出爐敲過之後還能讓我拍個照


放涼切開還是雞蛋糕啊


但是當第一個烤好後還是想試試中空模的厲害
於是又打了一份麵糊
善心人士的中空模應該是20CM的
但是20CM要用7個蛋白5個蛋黃

又要多好多蛋黃ㄝ
於是自己亂想還是直接用17CM的配方好了
想說頂多烤個哈比人


這大概是最高點了
應該是用175/160 烤30分鐘吧
烤太多次都忘了


放涼倒扣出爐


算是稍微可以看的組織
但是我有發現我蛋黃糊和蛋白糊攪的不夠均勻ㄝ(手殘啦)

就在第二個烤好第一個取出來是那樣的結果時
心有不甘
於是又重新預熱打麵糊烤第三個
這次配方和操作方法同第一個
溫度採低溫長時間
160/150 烤40分鐘
正巧社區主委有事來訪加烤5分吧
5分過去還沒長舌完
想說再5分吧
竟然還沒離去的意思
正巧A姐來電解救(之前去電給她她正在長舌)
此時也來不及啦只能聽天由命
原本烤到最澎時想問問A姐爐溫該怎麼調
因為不調會回縮
先將蛋糕移出敲一下再倒扣(被A姐發現我敲太多次太大力了)
不小心碰到倒扣架已經看到邊邊有空洞啦

和A姐討論之後
只能靜待它涼囉


因為第一個徒手脫模有成功
但是蛋糕變成荷葉邊(誰敢笑!)
脫模刀這次有用
不過底部有鋪烘焙紙的部分跟沒有碰到烘焙紙的部份
正好就分開了
而且底部內縮的情形很厲害
所以
這是個
地基不穩的戚風蛋糕


切開還是雞蛋糕但是有比今天第一個看起來好一些
兩個蛋糕都像是把10CM高壓扁成5CM

結論:
等蛋價低一些再來繼續努力(這點很重要) 
下次還是別用固定模+底部鋪烘焙紙
但是
不家烘焙紙固定模蛋糕大概拿不出來吧
加了烘焙紙變洞洞雞蛋糕

妳可能會說
幹麻不直接用活動模啊
我要是有早就用啦
十幾年前買的模子當時又沒上過課哪知道有這種活動模啊?

總結:
這種日式戚風還是乖乖用中空模吧
奇怪吼!
之前我為什麼這麼不信邪堅持要用那個8吋的固定模哩?


PS.幸好社區主委有來
   我很壞心的把那好吃不好看的雞蛋糕送給她了

   冰箱有三個蛋黃
  
   此時這本書就派上用場囉
   上次用蛋黃+全蛋做的硬式布丁也很好ㄔㄛ
   覺對比一般配方好吃
   不過
   我先休息一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