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得是"在地人"才聽過或是嚐過這個滋味
我還沒有品嚐
不知道是否合我的口味
但是
這種傳統手工製品
倒是讓老爺懷念不已啊
老爺小時候在親戚家的醬油工廠(雙虎牌)打過工
而老板的堅持
也讓人看到台灣的希望
怎麼發現這家傳統老店?
就讓我慢慢講古囉

預計18日回南部
17日晚上電視遙控器在手中漫無目的的換台
忽然瞄到了"瀨上剛in台灣"
以前我還以為這是日本人製作的節目
後來看製作群才知道都是台灣人
不過
不錯看喔
正在介紹嘉義這間手工傳統製作醬油的老店-源發號
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囉
跟著瀨上剛一起參觀了這家店
看到最後彷彿看到醬油瓶中有個"源"字
是後來看到製作群感謝店家才看到源發號這三個字
沒想到此時老爺已經偷偷查了地址心中暗暗盤算要去探訪


星期六一早台北是個好天氣(早上五點半時)
沒想到過了泰山收費站就烏雲密佈加上彩虹
後來才知道這是"神蹟"啊

此行原本就預計省親之外要去買包仔祿的老麵饅頭來嚐嚐
還有就是每次都在泰安休息站休息
我跟老爺提議這次換到西螺啦
也許賣的東西不一樣可以逛逛買個醬油的
老爺也同意我的想法
在西螺休息站他果然配合政府的政策
買了瑞春醬油(80年以上的釀造技術,120天封缸發酵)當伴手禮
而我跟000也視察了一下新東陽的炸雞腿及關東煮
再度啟程老爺提出了去新港買醬油的想法
老實說
一來我覺得昨天看到電視介紹就跑去是很"俗"的作法(讓我想起野上)
二來耽誤回台南的時間怕有......
但是老爺說不遠啦
我也就隨他囉(當時才9點鐘吧)
一下交流道就是純樸的鄉下風景(真舒服)
老爺還做了小抄(寫明XX路轉OO路喔)
根據資料這家店在新港奉天宮附近


只要沿著159線道直直走終究會看到奉天宮的


這間是香客大樓
當有慶典活動時這條路應該是不允許車子進來的吧


還是這棟樓但後半部是香客餐廳
看到這種傳統廟宇我覺得好新奇喔
我小時候沒有機會參與這種傳統活動啦


終於路的盡頭就是"奉天宮"
想必這是嘉義這兒的超級大廟
沿途熱鬧非凡似乎也正有些活動
但是我們一心只想找醬油工廠竟然沒參觀奉天宮

好可惜呢
不過
以後來南部就可以順道來買醬油啦
嘿嘿嘿


源發號就在面對奉天宮右手邊的那條新民路上
不然隨便跟當地人說你要買醬油他們就會告訴你怎麼走喔
一到那兒你就知道是醬油工廠啦
我跟老爺還探頭探腦的
第一次做這種事有點不好意思
但是老闆可能已經習以為常啦
正好有一對中年夫妻(高雄來的)買完醬油離開老闆接著招呼我們
說明來意之後老闆就開始幫我們做導覽囉


一進到這間
就聞到好香好香的醬油味呢
大鍋中是老闆正在做醬油膏


熬煮中的醬油膏正微微的沸騰著


不是燒瓦斯喔
是燒那種八角長條型的碳啦


鍋爐的對面是一箱箱的成品


隔壁是發酵室
在這些厚重的麻布之內
是一層層的層架


一盤盤正在發酵的黑豆長著白白的菌絲
用手測試溫度還真是高呢
老闆說約有40度C


緊接著廳堂中掛著古老的相片
原來最美麗的283早就來過囉
老闆把濾乾的黑豆包裝起來也可以出售呢
就是豆豉啦
做蔭豉蚵很讚喔


來到後面
壯觀的來囉
數大就是美啊
超大的發酵缸散發著古樸的味道
配合著南部的艷陽
不親自走一趟是無法體會當時的感動的


老闆熱心的掀蓋來解說


老爺是聽不懂嗎?


缸子裡的模樣
這缸是剛做的所以粗鹽都還未融解


這缸是快好的
已經有汁液出來了
我要求試吃ㄧ顆
不會很鹹ㄝ(是我吃太鹹了嗎?)
老闆堅持傳統發酵180天
有偷偷問發酵天數的差別

原來如此
內容很多不詳述啦
結論就是沒有什麼東西是可以速成的
如果是可以速成的就一定有用些特殊的方法


最近的季節性產品
是鄰居借位來曬啦




好漂亮的大竹簍喔(竟然只拍到一點點)


這一缸可以做出三四百瓶醬油
把我放進去還有很多空位啦


好像是老闆(似乎是最小的兒子)的兄弟在做清洗缸子的動作


連標籤都是人工貼的吧


據說好醬油要有細緻很慢才消失的氣泡
老闆說只做熟客
看著醬的傳統工廠
心中也暗自私心的期盼著他們只做熟客
因為一但量產變成中大型工廠客製化
那些味道很可能就消失無蹤了
離開前老爺還要求跟老闆合影ㄝ(我們真是十足的觀光客呢)
我不好意思PO啦(最近綽號是派大星)


離開這條路時
忽然給我瞄到"新港貽"
曾經我們經過新港交流道時想說路旁應該很多人在賣新港貽
結果走了幾公里都沒有
這次竟然看到

下車買才發現老爺吃過的新港貽跟我所吃過的不同(忘記拍照)
我吃的是長條型有包糯米紙的
老爺是吃圓圓外面有白色的粉的
買的時候是一個小學女生出來賣的
她說兩種都是新港貽
接著又看到賣鼓的
老爺說他想買
於是又買了一個直徑約15CM的鼓
以後吃飯擊鼓明示


離開新港前
我才發現路燈上有牛

"新港"大概是一個我從來都不會想去的地方
這次意外的探訪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傳統的手工產品還是存在於許多地方
只是我們不知道罷了

當然並非只是一昧的說手工產品好
但是現在的科技或是黑心產品
不由得讓人們懷念起古早的手工產品
傳統技藝的價值及意義不是機器可以取代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