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過年
媽媽的滷菜都是用洗臉盆(乾淨的啦)來裝的
至少有兩大盆吧
現在想想那冰箱挺厲害的呢能裝這麼多
在除夕的傍晚
切滷菜的工作總是由父親操刀執行
父親的刀功好又有耐心
還記得我小時候沒有削鉛筆機的年代
父親是用菜刀幫我削鉛筆的(也是用完有洗乾淨啦)
削的和削鉛筆機的一模一樣喔
喔離題了
父親切的香腸排成一盤圓圓的香腸花
滷味呢則是可媲美餐廳的排盤喔
而我就在旁邊
等著父親賞我ㄧ些畸零碎屑吃
會胖不是沒有原因的
滷菜不難
但是要滷得恰到好處
合眾人口味就是一門學問了
我沒偏方啦
只是將現成買牛肉送的滷包再補上一些花椒去滷啦
中途覺得不夠味又加了剩一點的沙茶醬
喜吃辣加了7根紅辣椒(後來發現還是不辣ㄝ)

今天滷了雞腿雞翅牛腱
還有很無聊的買了豬小腸(1斤100元,真是不便宜)
豬小腸洗著洗著忽然覺得裡面很多油
於是剪刀一剪統統剔除乾淨
大概一斤的小腸少掉1/4的重量了
想起以前電視上看過把豬小腸打結來滷
也吃過老爺去花蓮騎車買回來的滷打結豬小腸
試試吧

這豬小腸打2個結總共做沒10個吧
真是辛苦ㄝ
想起昨天買的客家滷味還有剩
也放進去一起滷囉


有酸菜的是客家滷味(那是雞腸吧)
左邊的才是我自己打結的豬小腸喔
很快就軟爛了ㄝ(滷1.5小時吧)
但是雞腿就.....


下方是雞腿(仿仔雞)
雞腿可說是快骨肉分離了
滷太久了
而上方的牛腱夾出來時也覺得快散掉了
得拿去冰一下才能切了

把滷汁留了一部份起來做老滷
其餘滷汁滷豆乾
現在豆乾正在浸泡中
呵呵呵
我之前還特地讓豆乾稍稍被冰凍製造孔洞以便吸收滷汁喔
可能有人會問為什麼要先留滷汁做老滷
因為滷過豆製品的滷汁容易壞
所以分開比較安全
記得媽媽一次滷這麼多
當然沒吃這麼快啦
所以每隔3天就要加熱再滷一下
而老滷也要常常做滷菜藉此來加熱
所以我小時候幾乎天天吃滷菜呢
忽然覺得好像和天然酵種有異曲同工之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