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OD
我竟然真的包了粽子

話說去年就想包了
但是想做的點心很多
當端午節來臨時
已經熱的連去市場都不想去了
更別說還要洗刷粽葉,煮過
準備餡料了

前一陣子想好久了
電視上又報導物價都漲
但是我還是在想包粽子
昨天匆匆參考了包包的文章及書上的資訊
趁著天氣涼爽趕緊採買所需材料吧
於是打鐵要趁熱
乾脆包吧
免得又拖了下去


包好還沒煮之前先拍照喔


煮好之後的"燒肉粽"


有像啦


不錯喔

我包的算是南部的水煮粽

一共20  

第一批用快鍋來煮  

出爐時我真是快要感動落淚了  

真是不容易啊  
要一張張的刷洗粽葉(這時腰就很酸了)
還要煮過喔 

先滷香菇三層肉栗子
再爆香紅蔥頭櫻花蝦後拌炒糯米飯
是稍微炒一下啦
有加滷肉汁來上色

再一個個包起來  

包第一個時怎麼也兜不攏(很久以前幫忙包過的)  

包完20個左手食指好痛 

因為綁粽子時會弄到那邊  

忽然想到以前媽媽包粽子給我們吃  

我們都沒有感謝她  

覺得那是天經地義的事  

自己從頭做到尾才真正了解那種辛苦  

所以一個賣四五十元真是不貴呢(辛苦錢ㄛ) 

第二批用7.7公升 的大湯鍋來試試看  

快鍋也要煮50分鐘

一般鍋大火煮1個小時  

時間差不多ㄝ  

所以來試試是不是一樣  

早上從備料到完全弄好要五六個小時喔  

比麵包還費功夫  

看來粽子是目前最費功夫的產品了
至於兩種的口感
當然是快鍋的軟一些囉

昨天的粽子000吃了之後
立刻預約今天早餐要吃粽子呢
而且是2個
因為不熟悉所以粽子約拳頭大小吧
原本一斤糯米約包10個的
我大概20個粽子才用了一斤米吧
所以今天還要繼續囉
想當然耳
我的粽子裡那塊三層肉佔了1/3吧
老爺的評語是:飯好少喔,有點甜,比南部人還南部的粽子
就是太甜啦
因為我是參考書上用水:醬油:糖=5:3:2的比例來滷肉
又用一些滷汁來拌炒糯米
果然甜甜甜

心得感想:
包粽子真是一項不簡單的工作
要做的人趁著氣候涼爽快做吧
雖然費工但是吃到成品時
所有的辛苦都值得啦


簡述我的作法以後自己可以參考:
長糯米洗淨泡水1小時瀝乾水分備用
粽葉沖水後以沸水煮約3分鐘再一張張分別刷洗乾淨備用
三層肉,香菇(事先泡軟去第),栗子(事先泡水約30分鐘)用水醬油糖先滷煮至上色
起油鍋爆香紅蔥頭末及櫻花蝦再放入糯米拌炒
以滷肉汁加入將糯米拌炒至均勻上色(同時以五香粉白胡椒調味)
每次用兩張粽葉捲成漏斗型
先放適量糯米再放上三層肉香菇栗子再鋪上一層糯米
想盡辦法包成粽子囉
煮粽子的水要用沸水
大火煮約一小時即可
嘿嘿嘿
昨天是牛刀小試
有了初體驗
下次該來改進口味囉

PS.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有詳細介紹可以參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