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咬了一口的包子
做好的成品自己當然要先試一下
不會奇怪才能送人啊

小小圓滾滾的
好口愛啊

餡料還是以豬絞肉為主
加了蔥花薑末及少許鹽,醬油,胡椒粉
後來又加了切碎的花瓜
一時手賤又加了切末的香菇
放香菇時就後悔了
好像不大搭調
最後還放了香油
更奇怪了
所幸蒸熟之後
香菇的味道沒那麼濃了
只是整體有點鹹了
只好豆漿多喝一杯囉

我的包子,饅頭配方是採用"周老師"的(請見連結)
陸陸續續做了好多次
看書,找網路,上麵包課問老師
近來總算略有心得了
今天談一談它們好了
老麵我沒試過喔(因為沒時間不想等總是忘記留一坨麵糰做老麵)
通常我都用麵包機來做包子饅頭的攪拌動作
因為缸子小好洗而且我的量不大(39CM+36CM的中華炒鍋包子最多可蒸出16-18個)
使用麵包機的麵糰功能攪拌20分鐘後
以前我都很快的就開始進行下一步驟
可是總發現包子皮桿不大,饅頭很難整形
想說麵包要鬆弛饅頭包子也要吧
所以經過鬆弛10分鐘後就很容易操作囉(要記得保溼ㄛ)
還記得我的法式桿麵棍嗎
桿包子皮真是太優囉
人家手拙用那種桿麵棍真輕鬆
而饅頭剛開始做出來的總是氣泡很大像蒸的麵包
向老師討教之後才知道外面賣的都是經過壓麵機壓過的才會組織緊實
所以我都會用桿麵棍桿過面皮弄出像壓麵機的效果
壓幾次?
誰可以解答
我都隨性啦
但有次看料理美食王阿芳老師說壓一次就夠了再多也是做白工
最近都壓(桿)一次好像真的喔
差不多哩

很多文字吼

整形完的包子饅頭我都直接放在放了蒸盤及水的炒鍋中行後發
夏天溫度夠沒問題
冬天就可能要先將水燒熱一下再關火
利用鍋內熱度來後發
時間長短要憑經驗囉
以前我向老師請教時
她告訴我從揉麵開始到入鍋蒸要控制在一個小時內
我都謹遵原則
有發現後發太久不管火大火小,有沒有等幾分鐘才掀鍋蓋
似乎都很會皺皮喔
所以這個時間點要注意了
三不五時查看後發進度
當長大約一倍就可以蒸囉
我都偷懶啦
直接開中大火燒水(鍋蓋從頭到尾都留一約1.5CM的縫隙)
滾後轉中小火定時15分
時間到等5分鐘才掀鍋蓋
完美作品就出爐囉

小矮人:又拿我墊檔了

昨晚匆忙的打麵團(10分鐘)做了饅頭
後發20分就蒸了(當時溫度約22度吧)
完全一樣的蒸法
因為趕著弄涼送人就大膽的慢慢掀鍋蓋偷看
沒怎樣ㄝ
不知是運氣好還是發不夠還是這樣就可以了
應該留一個下來試吃的
改天再試試囉
歡迎大家留言提供心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