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錯失Z老師的手工皂課程一直憾恨在心(其實是憾恨沒吃到甜點啦)
就這樣看著胖同學陸陸續續變成了皂同學
而我卻失學了
沒關係
不是有自學嗎?
於是從暑假前蒐集資料認真研讀到實際動手
唉呀
整整拖了三個月ㄝ
總算備齊用物
終於天時(不太熱)地利(用物齊全)人和(開學了)
昨天全副武裝戰戰兢兢
完成了生平第一批手工皂
配方是自己胡亂配的(
只是利用手邊現有的油脂)
想要一款可以洗髮洗臉洗身體的三合一皂

甜橙三合一皂

POUR橄欖油  300g(
60%)
椰子油      125g(25%)
蓖麻油      50g(10%)
荷荷芭油    25g(5%)
NaOH        72g
水          168g
甜橙精油     隨意

溶氫氧化鈉時並沒有書上描寫的那樣可怕
倒是等油及鹼水溫度下降時花了點時間(約20分鐘)
而在後陽台邊攪拌邊欣賞綠意盎然的植物
慢慢感受油脂漸漸濃稠變成像優格的狀態
顏色從透明黃色變成不透明的淺黃色
好奇妙的感覺ㄚ


入模後
沒有特意再刮平了
因為做蛋糕捲時我總是刮不平那蛋糕麵糊
正好上次三先蔥油餅寄來試吃品的保麗龍盒大小剛好


跟隨小小的腳步去特力屋買了這個籃子(目前買三送ㄧㄛ)
還買了塊木板一分為二
一塊裝上四個輪子放底部
一塊正好蓋在上面
收納手工皂工具剛剛好
不過似乎還需要一個深型的籃子

心得紀錄:
不知道這批皂如何
得等上兩個月吧
看起來時再只比水晶肥皂好看一些些

今天切皂時其實覺得還有點軟應該再等等的
無耐心急不等了
所以用波浪刀切了兩片會毛毛的就改用線刀了(好用喔)
剖面圖有天然的框框(不知道為什麼? Z老師?) 
希望是OK的
不OK就拿去洗碗吧
我都用皂福(有茶樹精油的香味)肥皂洗碗喔
用過好媳婦的比較便宜但是溶的很快(不划算)
其它牌子味道太重不喜歡

昨晚翻閱糖亞的新書(在家做100%清潔液體皂)
意外發現她有一款液體皂是三合一的喔
只是她用芥花油我用橄欖油
我想也許下一批來試試吧(應該可以用這油的配方比例改成做固體皂吧)
今天脫模空出模子(我喜歡長方形的皂)
明天又可以打皂囉

怎麼辦?
似乎我也染上了"皂獄症"喔(做皂的地獄)
幸好老爺是強烈的對地球友善的支持者
所以
他超級支持我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